亞成鳥4-太加縱走領隊阿秀@分享

>> 星期五, 9月 16, 2011

永不放棄的決心

就在一次工作的挫敗時,我興起了放棄的念頭,心裡想著主事者的種種不是,為何這樣刁難我,撒手不幹的想法一股腦的湧上心頭,但其實在內心裡又很不甘心,如果這樣就放棄了,那我之前的努力不就白忙一場,我氣呼呼的辭去工作,之後呢?留下來的只有挫折感,和未完成的作品,我就這麼甘心因為別人的否定就舉白旗投降了嗎? 在心情逐漸降溫之後,我重新用理性去審視這件事情,我試著縮小自己不受肯定的感受,心裡想的是,如果我能夠克服眼前的難關,我想必能跨越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關卡,這個關卡,就是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一種信心,儘管過程可能不如遇期中順遂,只要我堅持下去,一定也可以完成的。我甚至開始相信,別人給予的磨練,是在幫助我累積未來更多的工作能量。
  
       在我改變心念的同時,一個清晰的畫面映入眼簾,耳邊響起連綿不絕的蟬鳴聲,涼風輕輕吹拂那些年輕孩子的長髮,她們的長髮飄飄然,縱使已經四天沒有洗澡洗頭,還彷彿聞得到洗髮精的香氣。那是離開加羅湖畔,我們一行十人,在即將結束四天的登山旅程,即將離開山林母親溫暖的懷抱之前,我對孩子們說的話。我說,人生的路,就好像這山路一樣曲折,起起伏伏,一樣充滿困難,但經過這幾天,再困難的路我們都走過,再困難的逆境我們也都渡過,還有什麼可以難倒我們的嗎?要記得,當你往後遇到困難時,回頭想想這一次的旅程,原本以為無法克服的,只要堅持下去,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
    這些話語像破解魔咒的解藥一樣,我瞬間從混沌中醒來,抬頭一看,眼前的路清楚浮現。不要說青少年了,我們成年人每天生活裡面,也是不斷地遭遇難關,不斷地因為挫折而傷痕累累,很多事情如果輕易就放棄,我想是無法取得如童話故事裡面,深藏在最危險地方的金雞蛋。曾經,我又何嘗不總是遇到困難就想放棄。曾經,我也是隊伍中最想撤退,最沒有意志想走到終點的人,因為已經隨著大伙上了山,沒有退路,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走,竟然也走到了終點。我隨順著一種慣性,一種生為人很容易落入的陷阱,當逆境到來時,會惋惜並抱怨沒有如遇期的順境,而不會去思索逆境可能帶來的好處,直到了現在,還是很難改變。一直到這一次,因為帶著青少年上山,因為需要跟她們分享為何帶她們來爬山,因為我必須實踐離開山林之前,與她們道別前的一席話,我覺得自己要勇敢一點,勇敢地去面對生活中的挫折,勇敢的如希臘神話裡面的大力士海克力斯的處事精神,他有一個很值得學習的優點,就是永不放棄。
    因為沒有放棄,所以我們說服孩子繼續走下去。還記得旅程的第二天清晨,正當我們精神抖擻準備迎接燦爛的陽光時,孩子們卻意興闌珊的收拾行李,甚至,在大人的協助下終於打包完畢時,有個孩子首先發難了,接下來第二個,其他孩子也默默附和,她們想下山了!雖然不算意外,但昨夜紮營時,孩子們歡樂的笑聲還猶在耳畔,從行程開始就走的特別慢的孩子,也在紮營時突然又活躍起來,不禁讓我佩服孩子的無窮潛力。但是,因為第一次跟大自然這麼貼近,第一次在野地睡覺不是在帳篷裡,而是在抬頭可以仰望星空,由雨布搭起的露宿帳裡,夜半蟲聲蟲影不斷,這讓她們驚聲尖叫,一夜難眠,有些孩子就因為前一夜沒有睡好,因此也附和著想下山。
    我們這些大人說,爬山本來就是這樣,就好像人生,哪可能什麼都順順利利,沒有遇到困難,但遇到困難時不是就這樣放棄,而是可以一起來想想,怎麼樣解決問題。此刻,在山上就我們十個人,五個大人加五個小孩,我們是一個團隊,任何一個人有困難,大家都會一起幫忙,一起來共同克服。這些沒有事先演練過的台詞,說起來有點生澀,但我們懷抱著熱情和誠意,相信孩子們都感受到了,因為,她們竟然答應繼續跟著我們往前走去,呼~大人們鬆了一口氣,我們通過此行第一個難關。
    考驗不僅於此,不慣於行走山路的孩子們,抱怨聲連連,有個孩子越走越慢,越走越慢,我們擔心如果落在隊伍的最後,失去信心和同儕鼓勵的結果,一定會
跟不上其他夥伴,因此鼓勵她走在隊伍的最前頭,並且讓同儕陪著她聊天,把注意力轉移,很值得讚賞的是,雖然整體的行進的速度因此而緩慢下來,甚至趕不上預期的行進路程,但是全部的人一起走,誰也沒有抱怨誰走的太慢,而原先落後的這個孩子,因為團隊給予的力量,也努力的繼續以緩緩的速度前進,我們都看得到她真的很盡力地在克服想要放棄的念頭。
在旅程中,我們還遇到曲折的地形,遇到必須四肢並用才能通過的大倒木,遇到必須整個人匍伏在地才難鑽過去的樹洞,不斷的上山再下山,然後上山再下山。而且,天空又不作美得下起一場大雷雨。但此時,已經沒有人說出要下山之類的話了,沒有人會想再回頭去走那泥濘曲折得來時路,前方的路途尚且遙遠未知,處在方圓百里藐無人跡的這般深山林中,我彷彿看到孩子們臉上所浮現只能繼續走下去的決心,離開人群越來越遠,逃離的籌碼沒有了,我看到孩子們開始去學習面對和接受。接受大自然的洗禮,接受身體的疲憊,接受難走的路途,接受只能由我們這群大人相伴,一起互相幫忙來完成旅程。接受一種老天爺丟什麼球下來,我們就必須接什麼球的心情。雖然,大部分的孩子並不是那麼情願。
    但也只能這樣了,來爬山就是這樣,如果只一心期待終點的到來,那會是難熬且遙遙無期的等待,如果只一心期待天晴,那麼天雨時,就只能愁眉以對,如果無法欣賞沿途的風景,那麼,遙遠的旅途過程,也只有枯燥乏味了。如果,沒有試著改變自己的心情,那麼,就會永遠只是雨天的心情。
    這不就是爬山的迷人之處嗎?已知的和未知的,再夾雜人的因素,就可以讓整個旅程變得很複雜,嗯,往好處去想可以說是很豐富。雖然只是短短的四天,從第一、二天的磨合期,發現孩子的行進速度比想像中還要慢上許多,沿途不絕於耳的驚聲尖叫,是我們這些慣於和成人爬山所不曾感受過的青春氣息。孩子們真性情的流露,遇到困境就表達想要放棄的心情,在在考驗我們這群大人們面對難關時的智慧。再來就進入第三天關係的穩定期,和老天爺給予的考驗期,我們一起走過大風大雨,然後,在陽光乍現的片刻,美麗的閃電池竟不期而遇,雖然天空中仍飄著雨,但我已感受到孩子們用陽光的心情迎向我們行程的最後一個景點,加羅湖,這個美麗的名字。孩子們手牽著手走向湖畔,喜悅的心情溢於言表,薄霧中的迷離,陽光下的清澈見底,這個位於深山中,一般旅程不會看到的美景,著實讓孩子們著了迷。我們共渡了愉快的最後一夜,在滿天星斗的窮蒼下入睡。
真是戲劇性的一個過程啊!我們帶著未知忐忑的心情而來,而如今,順利通過層層關卡來到這裡,因為沒有輕易放棄,所以,看到最後的美麗風景。我想,這一切都是老天爺的巧妙安排,如果過程是輕鬆又順利,那麼,會是一樣深刻動人的嗎?這四天的旅程,是這座迷霧森林帶給孩子,也是帶給我們這些成人們最好的禮物。還記得最後一天,我把象徵物,一片斐紅的楓葉,送給我所關注的孩子時,我說,你是一個個性率真的孩子,這是一個很好的特質我聽說你有一些辛苦的過去,但記得,就像這次的爬山一樣,只要不放棄,再困難的處境都會過去,願妳順利找到自己的方向」一向酷酷不多話的她,這時臉上流露的,是難得一見靦腆的笑容。

PS.這是哪一隻鳥在山上說得一首歌,我已經忘記,但很貼近我參與此活動的心情,可以列為亞成鳥歌選之一喔~

路要自己走


詞/曲/編曲/製作人:吳嘉祥
演唱:秀蘭瑪雅
我知道對你來說 這世界有一點複雜
我知道你肯付出 卻不懂該如何表達
我知道你不喜歡 成人世界的偽裝
我知道關於未來 你有自己的想法
天地萬物都有存在這世上的意義
沒有一個人有放棄的權利
我會牽著你的手 但是路要自己走
面對選擇的時候 聽聽心底寧靜的角落
有一天我會放手 因為路要自己走
失去方向的時候 記得抬頭仰望 清澈的天空

0 意見:

張貼留言

版權所有 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

  © Blogger template Simple n' Swee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