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成鳥~經典再現的太加縱走(by鰻魚)

>> 星期一, 8月 29, 2011

從太平山到加羅湖這段路, 標準行程是2天,更有甚者以1天衝完!對於亞成鳥的隊伍來說,那是不可能的!第1次背上大背包、第1次穿著雨鞋,第1次要走上4天的山路,第1次露宿野 外,外加一百個心不甘情不願。竊以為少了兩頂帳篷的重量,加上機構的新背包,這回走起來應該比較順了吧?
終於"嚕"到木馬棧道了....這隻亞成鳥不知道說不要爬說幾十次了...
     這些亞成鳥有的是家庭上出了狀況,或是有案在身,類似被觀護的青少年,聽她們聊天的話題,總是很難想像年紀輕輕的她們卻經歷過好多事情。大部分的亞成鳥都 是非志願來爬山,對於庇護機構來講好像是一種必要手段,對於亞成鳥們有點折磨,對於我們這些成鳥們也很折磨,每天要把許多對爬山的負面情緒轉化為陣陣的鼓 勵「你可以的!」考驗著自己對登山的信念到底有多堅持!
  

    「還有多久會到?」
    「快要到了嗎?」
    「這顆是真的山頭還是假的?」
    「我的腳好痛、肩膀好酸!背包好重!」
    「齁!我不要爬了…………..」(歇斯底里狀、想摔背包)
  
      這四天山旅從一開始的階梯路到最後一天的林道上,這幾句話never stop!成鳥的回應也一直很沒創意的重複,有時候甚至有點連哄帶騙(因為自己也不太確定要到了沒,哈!)……     
  
    「快到了!」
    「走就是了!往前走就快到了!」
    「我們正在翻越那顆真正的山頭!」
    「山的另一邊就是了!」(心虛貌)

      我總覺得在帶亞成鳥的過程中,最大的修練就是鼓勵他們往前,亞成鳥的速度常常會讓人有「到不了」目的地的fu,所以更需要被鼓勵!特別是隊伍裡總會有一 兩個徹底的慢,感覺是派來磨練我們的心智的!連哄帶騙到都發脾氣,才發現,最有效的鼓勵還自於她們彼此同梯,我們成鳥真的只是技術指導而已!

一開始就很刺激
  
     從太平山遊樂區開始有1.3公里的階梯路,走過山路的人都知道「階梯路」基本上走起來十分累,必須順著開路者的步伐走路,違背身體的自由意志。沒開始多久 「吊車尾的」阿玲就出現了,似乎一開始就想測驗我們的底線。我和秀美像押犯人似的好聲好氣的鼓勵著她緩慢的往前,但鼓勵久了也會沒梗,亞成鳥落差很大的脾 氣終究也讓我「牙」起來,我想試著去碰撞這個懷情緒,在耍賴的亞成鳥又玩弄著低音哨時:
「如果再亂吹哨子,我就沒收!你沒有努力怎麼知道自己走不到!」
「我已經很努力的,說我不努力,那我不走了!」(轉身,繼續murmur)

      深呼吸平息了一陣子,我不確定這樣做對不對!但更不確定繼續安撫下去走到何時才會跟前對相會(雖然隨即補上了「好啦!對不起啦,那可以在多努力一點啊!」)。
「不想爬山,那你要怎麼辦,自己往回走嗎?」
「我知道你們不會丟下我不管的!」
「但是我們也不能拋棄前隊自己下山啊!」
  
      索性在這個休息點有幾位遊客目睹這鬧脾氣的畫面,鼓勵著亞成鳥「加油!」。悶了一陣子後,亞成鳥決定再上路,還好這時候階梯路也緩些,數著增加里程數,終 於跟等很久的前隊相會,把亞成鳥的問題丟給亞成鳥來解決!果然把吊車尾放到前頭,效果就好很多,亞成鳥們彼此之間的八卦閒聊也會讓她們「暫時」忘記累!
  
      無論如何時間都拖到了,第一天就無法到達預定營地,只好在箭竹林中窩一晚,沒想到為了輕量化只帶外帳對於亞成鳥這麼刺激!當成鳥一片躺平後,亞成鳥們正上 演露宿野外的驅蟲大戰,任何一隻小毛蟲都讓她們驚嚇不已到無法入睡!「她們都躺平了耶!」「她們習慣呃!我們不習慣啊!」「天啊!還有兩個晚上耶!這樣要 怎麼睡啊!」終於在不知道經過幾小時的害怕後冒出「我想下山!」這晚其實我睡的還不錯,據說阿美中間有跑去安撫她們的情緒,之後再醒來已經變成 murmur了!只是心蘭依舊被吵到,請她們早點入睡,否則明天走起來會很累!  

一夜混戰後 繼續前行
     次日清晨,我們很快的吃完早餐,吊車尾的阿玲默默的跟我說「等一下我們可以討論一件事嗎?我們想下山」。我心中暗自盤算其他人的心意,亞成鳥嘴嘟嘟的默默 的跟著收拾,阿秀領隊召集了大家一起來討論「下山」這件事情,柔中帶剛的說著「沒有下山這個選項」來討論如何幫大家解決現狀。雖然眾亞成鳥看來睡眠不足有 點僵持不下,不過具有Leader特質的妤說了「可是就這樣下山我會覺得很丟臉耶!」妤,除了長的很原住民的漂亮臉蛋外,修長的身材在山中很吃香,常常把 原住民掛在嘴邊。她說的話,其他的亞成鳥也很願意聽!也因此我們就常順水推舟的推她為leader。總之討論是討論了!但亞成鳥也知道唯有往前走才有「下 山路」!嘴翹翹的可以吊三斤豬肉還是得跟著成鳥往前呢!
因為前一晚被蟲困擾 亞成鳥正醞釀要下山的企圖.............當然 還是被成鳥ㄠ上山了  
      記得這天我跟小壁虎說了「今天可以換個人面對阿玲嗎…」所以就由阿美老師很有耐心、很會嚕的帶領著亞成鳥往前走。看著阿美真的覺得她好有耐心,平日要面 對高中生,假日還願意過來帶亞成鳥,而且她是怎樣鼓勵嘴巴都不會累呢!我覺得阿美老師真的很適合帶領亞成鳥飛行耶!

       亞成鳥是標準「打半場型」的球員,早上最有力但一接近中午,肚子餓的咕嚕咕嚕叫,臉上自然就開始露出「還有多久?」的表情。不過從第二天開始,我們就一 直走在雷雨區裡,享受著滂沱大雨外加頭頂響雷!這天有一個到不了的經典就是「多望池」,因為上上下下不知幾個小山頭、小鞍部,讓人一直產生一種快到的錯 覺,在地圖上越是平緩的區域越多騙人的小地形。為了回答幾百次的「快到了嗎?」我們也得準備好不同的台詞相應對。下雨天的「翻倒木、爬爛泥」的確很有考 驗,看來今天又是到不了預定營地-閃電池了!

      正跟著阿秀領隊參詳多望池後要找營地之事,多望池「終於」到了!但是一片濕地水床如何紮營呢?雨勢還是這麼大,要走到我們上回緊急紮營的小空地還有好一段 距離呢!就在多望池附近循著一條看似有路地方亂找,只要遠離池邊至少會比較乾吧!就這樣踩上了非正路上的一條小稜,「咦!那邊怎麼看起來很像有水池」,看 著好大一片的草叢,的確是有水池,而且比路邊的多望池大多了!雖然池邊也是一片濕地,但池附近剛剛好就有一個獵人整理過的營地,鋪著箭竹草梗防潮,勉強湊 合可睡10人,至少不是在水床上!
  
     「這邊有營地!」大夥哩哩辣辣的來到這片濕地「就這裡喔?」雖然亞成鳥心裡也許覺得這裡濕濕毛毛的,一定有很多蟲!但是也沒得選擇了。只好硬著頭皮趕快把 外帳搭好。基本上這次大部分都是成鳥搭好外帳,因為在雨中為了求快只好省略教學的這部份。外帳一搭好亞成鳥馬上竄進整理羽毛,鋪好睡墊一附準備好要取暖的 樣子,成鳥們像媽媽一樣忙進忙出,吆暍著「麵條在誰那裡?黑木耳…」在忙著煮食的時候「鰻魚~鰻魚~這裡在漏水」故意沒聽到這求救訊號,讓她們自己去處 理,雖然看到一隻勇猛的亞成鳥出去拉緊營繩,但依舊是在漏水!

      全身濕漉漉的煮完晚餐,雨仍舊滴滴答答的打下來,不到6點半亞成鳥們已經就位準備就寢,不到7點已經傳來呼聲,與昨日的喧鬧真是判若兩人。「想活命就趕快 睡!管它蟲不蟲的」,我還在努力烘乾自己,不想濕濕的進睡袋,此時年紀最小的雯說著「我的睡袋都濕了!」說著說著就坐起來低聲啜泣到哽咽不已!就是她在呼 叫外帳漏水(心虛中!),只是每次她都默默的睡在最外側,把睡袋搞濕了。實在也不知道怎樣安慰,因為大家的睡袋都潮潮的,默默的發洩了一陣子後,雯用力把 上半身擠到我們這側取暖,心蘭因此無法伸直腳,還好沒過多久就睡著了。是夜,伴著莫氏樹蛙的蛙鳴聲入睡了!

    「這裡比路上的那攤更像多望池!」這1大1小的池子為何在近年紀錄都沒被提及呢?如果不是因為這次的亞成鳥需要營地,我也不會走進來發現這裡還有玄機,真是感謝昨天的那場雨讓我們認識了這裡。

這顆是真的山頭還是假的?
     「今天我們只要翻爬兩顆山頭,第一個爬完就是閃電池,第二個爬完就是加羅湖啦!」真是後悔早晨一出發就妄下豪語,造成這一路上亞成鳥一直在問「爬完這顆 就是了嗎?」「ㄟ~路上會有很多小地形的假山頭,要爬完兩顆真的才算喔!」就這樣矇混了過去,亞成鳥問「這顆是真的還是假的?」唉呀~這算是為了圓一個 謊,只好說更多的謊嗎!我也覺得是快到了沒錯,類似的植被景象不斷的出現卻又不斷的失望,連我自己都沒信心了!
   
     「呼~閃電池到了!」此行目前為止聽過最大的歡呼,太加縱走總算要開始進入「加羅湖」的湖區了,就在這個摩悶特陽光出來了,難得這幾天的鑽箭竹叢終於遇 到這個開闊地,大家都樂翻了,拍照、曬陽光了好一陣子才出發,卻也因為這樣的流連,午間雷陣雨還是比加羅湖早到了!在爬著往加羅湖的那片林路終於得穿上雨 衣,但時值透中午,亞成鳥又餓了,只好拿出高檔的沖泡飯出來吃囉!當然也加長了淋雨的時間。明明出發前已經也乾旱一陣子了!看來這裡根本就是穩定型的雨 區,難怪底層值被看起來都有軟綿綿的苔蘚罩著。

    「加羅湖到了!我們要手牽手走下去!」,水氣氤氳的加羅湖,仍不減她的美,雨依舊下著。這路上我一直在想外帳要怎樣搭,在這種缺乏樹的平坦地,假使又沒石 頭的話,搭起來一定很慘!還好湖畔有塊地上面有一堆前人留下的木樁,有的看起來超威猛的。於是馬上把大家移師過來此處,趕快把今天的豪華營帳搭好,真是感 動有這些樁啊!外帳看來好緊好撐!搭好外帳雨勢也慢慢小了,湖面也整個清晰了!
薄霧濛濛 綠草青青
還好還有加羅湖...
    如果這行程少了加羅湖的美感經驗,也許這些亞成鳥真的一輩子都不會在想上山吧!那些之前說再也不上山的話,來到加羅湖後似乎有稍微保留一點點。這裡真的是 要住過一晚才能把傍晚、夜晚、清晨薄暮的美都盡覽眼底,加上夜晚的蒼穹星光,真的是個極度浪漫的夜晚啊!太加是標準的先苦後甘的行程,如果沒有前面的箭 竹、倒木與各種狀況的鋪陳,加羅湖水也不會這樣的甘甜!旅程一但達到「目標」後,很多的感覺也會隨之的慢慢淡出……緊接的是極欲下山的心。

     在聽著亞成鳥們閒聊的八卦時,總覺得這離當年的我好遙遠喔!對於當年與現在的我都是全然陌生的生活背景,有一點惋惜,卻也為現在的她們感到安慰!至少目前的她們在一個對的地方,受到庇護著,雖然相對之下少了自由自在,但也多了更多的引導。

人生就像山路一樣,雖然很曲折,但可以走過的!
是啊!人生起起伏伏的~好的時候很好,壞的時候很壞
爬山就要有耐力和毅力,才會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By 亞成鳥

      這些來自亞成鳥的摺疊詩常會讓我好奇她們經過怎樣的人生,來自怎樣的家庭。也許現今的她們是強迫中獎的上山,但誰知道也許未來的某天她會再度回到山 裡!如果到時候生態登山學校還在,我真期待那一刻的景象。「來什麼,我們就接什麼」在擔心第4天出去仍會遇到下雨時,阿秀領隊這樣說著,雖然說自己從中央 山脈大縱走後就10年沒爬山,但是在山裡的她依舊是這麼自在、豪邁。大自然給與我們怎樣的考驗,我們能做的就是欣然接受吧!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天紮營,吃飽飯後立即躺平入睡的那刻!很難想像前個晚上她們為了野外的蟲子,躁動了兩三小時都還不入睡,第二天馬上能進入狀況,第三天 晚上已經能星空夜談的入睡。雖然她們的確蠻會唉唉叫,但也許她們的忍受力以及適應環境的能力很強,不禁讓我聯想起她們的原來的生活,也許曾經的迷途、曾經 的翹家、曾經短暫的顛沛流離,就讓我想到阿秀領隊說的「來什麼、接什麼」。這四天的山旅究竟能給她們什麼呢?三個月說不完的回憶,抱怨不完的山路,與同儕 的情誼加深、加羅湖的星空與美景?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她仍會跟友人憶起自己曾經背起大背走過這樣的山旅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版權所有 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

  © Blogger template Simple n' Swee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9

Back to TOP